Rapheal_Styx

闻事必咄咄,临言又区区。

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

——————————

在努力找学上qaqqq

【Criska/卡配罗】Forbidden Colours

梗概:很多年后,卡卡老了,住在巴西的小宅里。某天一位粉丝到访,问起在役时的事,他讲了起来。


       以下是今年夏天到巴西拜访里卡多先生时得到的珍贵口述,应里卡多先生要求不作发表,谨供记录:

       年轻人,你问一个五十多的老头他二十多岁的事,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他记不清楚的。很多人总觉得有些事情值得铭记一辈子,可是时间是一视同仁的,无论多么令人难忘,说到底也只是一件宝贵的物什,即使没被摔坏扔掉,放在角落或柜子里珍藏,终究会蒙上灰尘。现在的我,连自己转会退役的时间都忘得一干二净,只模糊地觉得:对,这事儿发生过,发生在一个晴天。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虽然我总是搞混那些重要的时间了,对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儿,我却记得一清二楚。我记得自己从米兰转到皇马的那天是个晴天,伯纳乌的太阳特别好看,我去过那么多国家和城市,只有伯纳乌的太阳能够让我感觉到上帝的光辉,所以我总是拥有足够的耐心去忍受在皇马的各种不顺,哪是媒体夸赞的什么好脾气,不过是喜欢伯纳乌的阳光而已。
       当然,我永远最爱米兰,在那里的时光是辉煌而伟大的。时至今日连我自己都必须承认那段时光里自己的杰出,感谢上帝的庇佑。圣西罗是个好地方,在那里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实现,那个奖杯——对,柜子里最大的那个,那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你也知道的,毫不夸张,那个时代的球迷都应该记得。后来他们叫我梅罗时代之前的最后一个地球人——我听说了,对此深感荣幸。
       说起梅罗时代,虽然我在那个时代混得极其狼狈,但不可否认,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与残酷并生,兴衰更迭频繁得令人瞠目结舌,而两个天之骄子却长久屹立——很遗憾曾经倍受瞩目的我,并没能与他们齐名。伤病困扰着我,影响了我的竞技状态,于是流言与骂名蜂拥而至,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扼杀了我的职业生涯。无论你如今在哪个领域工作,希望这些灾祸不会降临到你的头上。我的孩子,愿上帝保佑你。
       我曾经亲手给梅西颁发过金球奖,然而我与他并不熟悉,除了那几年的短短几次交锋以外,我们之间甚至没说过话——用他的话来说,我也是那种他婚礼时绝对不会邀请的人。可我记得那一届的另外两个提名者——一个是与我来自同一片土地的后辈,很荣幸他视我为偶像,也很高兴梅罗时代过去后,他终于成为了下一代的领军者。另一个人,说实话我不想提起,即使我们有过那么多年的竞争岁月,那么多年的相伴时光,他对我而言依旧遥远而陌生;即使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我们已经这么多年没有再联系,我依然记得第一次共同站在伯纳乌球场时他眼中的光——没人可以小觑其中蕴含的力量。
       你当然知道他是谁——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那个时代谁不知道这个名字呢。他的巅峰期有将近20年,他与梅西垄断了金球奖十年——我也一直好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怪不得媒体都说他们是外星人。不过说实在的,我并不赞同外星人这个说法,因为克里斯绝对是个实打实的地球人。从平民窟奋斗出来的巨星,这个人生真是比我精彩一万倍。我还在ac米兰的时候,他就在曼联与我交手多次,那时我还在巅峰期,而他才初露头角,自然我更胜一筹。不过当时我并没有与他深交的念头,朋友这种存在在足球的世界里是很脆弱的,换个俱乐部或是回到国家队,你们就极有可能在对抗中反目成仇。我将他看成一个很有潜力的对手与后辈——直到我们共同进入皇马。
       当年刚刚进入皇马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有些抵触的——你明白我对米兰的情感,可惜俱乐部还是选择了更加利己的方案。进入皇马的最初几个月,我完全无法融入那里——南美人,说着一口蹩脚的英语和西班牙语,一切都令我无所适从。幸运的是克里斯来了,一个说着葡萄牙语的新人是当时的我最需要的。我知道那时无数媒体都期待着两虎相斗,为自己抓到最出彩的头条——可惜他们都错了,两个异乡人因为他们共同的母语而抱在一起相互取暖,才是这个故事真正的走向。你如果问我这破碎老旧的记忆里最清晰的一块是什么,我一定告诉你就是皇马的这一段日子,从我和他的相遇开始。
       我和他的性格截然不同,能够走到一起纯属运气,但是你也不要和大众一样认为克里斯是个生活混乱的混小子,我是个自律内敛的好好先生——大的方向没错,具体细节有待商榷。克里斯其实并非他表现出来的那么放浪,相反,他比任何人都更加自律,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站在顶端那么久的原因。他从不纹身,也不经常喝酒,纹身影响他献血,喝酒影响他状态。他是个狂人,但拥有与之相配的实力,我敢跟你打赌,克里斯是每天第一个看到伯纳乌阳光的人,也是最后一个扣上训练室大门的人。他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只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所以与其说他独,不如说他单纯——不考虑那些复杂而丑陋的事,专心于自己最应该做的事。而我呢,我是属于上帝的,我的一切全是上帝赐予的,然而我并不是上帝的好孩子。为了世界杯,我做出了非常错误的事,后来的伤病就是对我的惩罚。孩子,你不要为我辩护,我知道这件事情有俱乐部的责任,但是我也有错,上帝面前,我必须认错,我必须反省。
       当然我的错误不只这一切,现在我将告诉你一件更加可怕的事,并请求上帝的宽恕——我并非一个忠心不二的人,我的内心贪婪多变,我背叛了太多人包括上帝。或许你们也猜测过这件事,现在我决定证实它的真实性——是的,克里斯爱过我,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都是我最亲近的追求者,我也曾经爱过他,即使只有短短一瞬,也是对主的背叛,主啊,请原谅我的罪过。对于这段隐秘的感情,我并不羞于流露,但是它伤害了太多人,对它一丝一毫的眷恋都是对那些人的背叛。如今我把它提到光明处,是想要从中找到罪恶的始末,从而给所有被伤害的人一个交代。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克里斯与我之间的关系便不再有朋友那么单纯,他爱上了我——虽然他自己最初没有察觉。但是你想想,年轻人的爱是多么炽热啊,何况是那个叫罗纳尔多的年轻人,隔着衣服他滚烫的心都能灼伤我。他对我的态度越来越依赖,而我,我欣赏这个年轻人,即使知道症结也不想拂了他的好意。我努力和他装成普通朋友,对他的庆祝动作来者不拒,然而渐渐的,我也没有推开他的心了,甚至有时,我真的想要拥抱他,亲吻他。那一刻,我明白事情已经超出了我的掌控,直到他反应过来自己的感情之后,我也爱上了他。
       你问后来我们是否保持了一年的地下恋情?你还真的相信小说里面的话呀——我和克里斯这一辈子从未真正在一起过,那时我们都是大人了,不会做出这种自毁前程的事,我和他都太理性,这正是我们失去彼此的根本原因。克里斯是个一意孤行不管不顾的人,但我却没有那么洒脱。他当时是个自由人,当然这种人即使结婚都没人管得了,即使是足坛那么闭塞的风气,对于他来说也只是一个可以随时推开的门——但我不是。我有卡洛琳,有卢卡,有伊莎贝拉,有全世界都艳羡的完美家庭,让我放弃这些投入一段未知的关系,这太可怕了。克里斯理解我,所以从未开诚布公,上帝啊,他真是个好人。
       天啦,你让我想起了卡洛琳。无可否认,那是我一生最爱的女人,即便是卡罗琳娜也无法代替她在我心中的地位。你看过15岁的她吗,年轻,漂亮,善解人意,信仰坚定——所有人都爱她,而她爱上了我。我本以为我们对彼此无比忠贞,我们的婚姻将持续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显然我错了。更令我惭愧的是,是我背叛了她,背叛了我们神圣的婚姻,背叛了上帝。对,我和克里斯从未真正在一起过,但难道不在一起就不叫背叛吗?我的心已经不属于卡洛琳了,它跑到了另一个年轻漂亮的灵魂那里,这样的行为是可耻的,不被祝福的,从一开始我和克里斯就是错的,而我的罪孽更加深重。
       克里斯是一个不善于隐藏自己情感的人,从他爱上我之后,即使他自己没有察觉,他的一言一行总带着特殊的色彩。我记得有一年世界杯,葡萄牙对阵巴西,我没上场,作为一个观众看着场上奔跑的他,当然那时我还没有爱上他。他的奔跑是如此有力,像一头豹子一样,将球场变成了自己的草原。那场比赛平平无奇,双方都没有进球,赛后我跑到更衣室找他,他看着我笑,然后我们交换了球衣。对,你应该记得那件事,那张照片——me&kaka。谁知道这小子竟然还会干出截队友照片这种事,他就是头无法无天的豹子。我这个人生性谨慎,在那时年轻的生命里,我从不曾亲自接触风浪,但只有经验丰富的渔夫才能抵住塞壬的诱惑,那些不会水的人,谁能抵抗克里斯这个英俊的塞壬——当然这是个差劲的比喻,因为克里斯的歌声实在不敢恭维。不要提醒我年轻时对他歌声的赞美,你知道,恋爱中的人总是这样不切实际。
       有时我觉得克里斯相对于人类,更像是野兽——不要误会,这并非贬义,相反,这是我的赞美。南美洲人喜欢野兽,古老的印第安人就是得益于野兽的技巧才得以在危险的原始密林生存。他对于交际宣传并不那么上心,被人说什么他都不在意,但对于足球,他过分虔诚——远胜过我的虔诚。正是这份意志使得他敢于付出超越所有人的努力——那个天天在海边跑步的男孩儿,最终成为了一代巨星。曾经嘲笑小船的巨轮都已经被历史淹没,那只摇摇欲坠的小舟如今却已成为下一代的旗帜了。我喜欢这样的人,于是他这个足以被所有人赞美的优点反而成为我们罪恶的催化剂。
       原本是要谈我的故事,结果不知不觉中,克里斯却成为了主角,可能这就是他的魔力所在吧。孩子,你要相信,无论多少岁,只要一站在球场上,他永远是焦点。所以我一直不明白,究竟是哪一点阴差阳错,使得这个男人对我另眼相看。他邂逅过那么多美丽的女士,任何一个都好过我——这个不修边幅的巴西男人。如果你以后遇见他,一定替我问问他,我们都老了,有些话也终于可以开诚布公地谈了。希望在那个时候,他不会像以前一样情不自禁哭起来。
哭,是的,那个狂妄任性的葡萄牙男人经常哭鼻子,赢了球要哭,输了球也要哭,得了奖要哭,没得奖也要哭——甚至不知道奖杯花落谁家时他就哭了起来。说来你可能不信,有一年金球奖,我担任的颁奖嘉宾,而他正是台下的候选者。当时我对着台下笑了笑,眼神转向他,然后看见他不动声色地抹了抹眼睛——他的确是哭了,共处这么多年,对于他我再熟悉不过。他得第四个金球奖的时候,我没去,只录了一个视频祝福送给他,后来通过转播,我看见他看着视频回避似的偏过头,旋即又转了回来,他的眼圈红了,但眼泪最终没有流下来——年轻人那时已经32岁了,即使红了眼睛,也不会再在大庭广众之下哭鼻子了。
       那时的我们?那时的我们已经经历了太多事情。我和卡洛琳离婚了,站在我身边的人变成了卡罗琳娜,她成了最终同我相伴一生的人。克里斯身边的女友换了一个又一个,最终在乔治娜怀里安定了下来,成为五个孩子的父亲。我知道许多人都说,我和乔治娜长得很像, 我自己感觉不出来,但我明白无论乔治娜长得像不像我,在克里斯心中我终究是不同的,就像在我心中克里斯永远是最特殊的一个。我希望乔治娜长得不像我,希望她是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克里斯,不然我会自责是我毁了克里斯自由的爱情——他拥有自由选择灵魂的权利,却因得不到我而对皮囊过分着迷。当然与此同时,我也会希望乔治娜像我,这可以满足我浅薄的虚荣心——我们最终还是在彼此的生命 里留下痕迹。
       自从我离开皇马,我们之间的联系就开始下降,到他退役那一年,我们拨通了彼此的最后一通电话——当然那时我们以为不久就会有下一通,我们甚至不曾说过再见。你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当客观共处的时间渐渐减少,主观情感也会逐渐消亡,最后你甚至不想浪费力气去挽回它。在国家队参加的比赛总是比在俱乐部辛苦,葡萄牙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只他一个人是没有办法力挽狂澜的。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后,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们总是通过电话联系,这样既不会太亲近又不会太陌生。他说他这辈子都得不到大力神杯了,我安慰他说大多数球员一辈子都得不到一个金球奖,而他有五个。他说这些我都拥有。我说我不过是运气好,赶上了巴西的好时代而已,葡萄牙的时代与他错过了,反而使他更加耀眼。我们的谈话以乔治娜的呼唤匆匆告终,我最后有些话还是没有说出来。我想告诉他我有多羡慕他,即使拥有大力神杯和金球奖,我也只是被人遗忘的失败者,可他不一样,他是从沙砾里淘出来的金子,他已经被全世界的人记住了,后继者以他为榜样,直到现在,还是没有人能够超越他。他开启了一个时代,而我只是时代绽放后的灰烬。
       所有人都以为克里斯退役之后,我们会有更多机会呆在一起,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之间经历的故事太多,只要我们一见面,卡洛琳的眼泪, 别人的怒骂,我的伤病就会一一浮现在眼底。我们已经重新步入了新生活,何必抓着过去不放。我想克里斯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我们这段故事因足球开始,自然也应该随足球结束。所以心照不宣的,退役后我们便有意无意地避开对方,再加上退役后关于我们的新闻渐渐减少,久而久之,联系就断了。也就你们这些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孩子还记得,曾经在皇马有一对双子星。他们有过一段隐秘、罪恶但又值得记住的往昔。
       在我们谈话期间,我常常提到爱——这个词语本身就具有蛊惑性。事实上,我从未对克里斯提过爱这个词,虽然他常常向我提起。很多时候,我并不相信我们之间有过爱情——听上去很奇怪,我前面明确说过爱,如今却想去否认他。上帝告诉我,爱是无私,爱是奉献,爱是相互的理解和宽容。我与卡洛琳曾经十分接近这种爱。但是对于克里斯,我的爱并不无私。我也曾经嫉妒他的才华,他的能力,甚至我一度认为我对他的特别关注来自于我对别人簇拥欢呼的依恋和不舍——这有一定道理。我是卡卡,我曾经坐在高位,现在爱慕我的后辈取代了我的位置,我仰望他,却不能完全宽容无私地祝福他。我与他有竞争关系,这一点无论在米兰还是在皇马,都不会变。我时常因自己心底丑恶的想法而感到羞愧难当,又会为他干净纯粹的爱感到无地自容。但是如今回想起来,除开那些消极不安的情绪,我的确喜欢看他的每一个表情,喜欢和他一起踢球,喜欢拥抱他就像拥抱上帝。我们的爱很特殊,它不神圣,不高尚,只是两个凡人之间卑微自私的联结,我不知道他从中获得了什么,对于我而言,能认识他这样的人,就是我的荣幸了。我们最终拥有了如此特别的关系,它伤害了许多人,也并没有带回与之匹配的报酬,但就像足球一样,是年轻人才会做的事,是年轻人才该做的事。我们为足球挥洒年华,我们为爱情挥霍灵魂,最后我们收到回报、收到惩罚、收到原谅。
       孩子,请你不要发布这次谈话,这只是一个老人闲得发慌的自言自语,它们没有价值,还会带来麻烦。要知道,做一个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的人很不容易,我年轻的时候没有做到,希望现在可以。
       再见,我年轻的朋友。愿上帝保佑你。
       愿上帝保佑他。

*
关于题目:
这是坂本龙一《战场上的圣诞快乐》配乐的歌唱版的名字——《Forbidden Colours》,推荐去看看歌词,很契合卡卡的视角。(所以它和文有关吗?没有!)

评论(17)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