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heal_Styx

闻事必咄咄,临言又区区。

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

——————————

在努力找学上qaqqq

【七四】暮闻道


{写给高考后幸或不幸的每一个人}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朝闻道,夕死可矣’,可你看,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朝闻道的运气。”文庙放下手里的资料,扭头对林荫说。
“发生什么事儿了吗?”林荫问。
文庙摇摇头,表示并无大事发生。“只是又是一年金榜日,而能折桂的终究是少数人。”
“无端感慨而已。”

人闲桂花落,人不闲,桂花也落。
这句话是文庙偶尔在校园里散步,听到一位女学生说的。当时他没有在意,只觉得颇有意境,然而后来总是会莫名想起。
其实人与校的关系,就同人与桂花的关系一样。人的旦夕祸福,与桂花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有时候桂花看着,有时候看都不会去看。只有风吹过,他才会轻轻摇晃,落在树下人的肩上。
多少人的叹息,才能汇聚成一阵风啊。
可的确有很多人了,文庙2158年的生命里,遇到了太多太多的人。每个人都会有失意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叹息。
桂花已经摇摇欲坠了。

“可我到现在仍然没有倒下,我还在苟延残喘。”文庙经常会笑着这样自嘲,林荫只是听,从来没有发表过评价。
文庙有时也会埋怨,也曾有过嘶吼,也曾崩溃沮丧过,可林荫只是陪着他,从未出一言以复。
文庙感谢他的陪伴,更感谢他的冷静。
这个小孩儿教会了自己在最失意的时候进行最残酷的剖析,在千夫所指的时候坚持自我寻找突破,在万众瞩目的时候保持审慎继续前行。
他们之间从来不能以一情量之。

出成绩前,文庙看见一个女生写的一篇随笔,名字取得巧:《把门打开,让风进来》。这是他们老师在某次课堂上蹦出的金句,这样的梗在每个课堂里都易出现,成为每个班级独家的笑点。
这里的老师他熟悉,个个都是真性情。
他们有些人幽默风趣,说着永远标准的川普;有些人严格冷静,毒舌起来却只让人觉得可爱;还有些人直接放弃了普通话,感谢学生心照不宣地在这一栏填上“优秀”。但无一例外,他们所有人都致力于教,爱生如己。
是这群老师撑起了文庙,为这株桂花树提供了最丰厚的滋养。

有次文庙脑子不正常了,去问林荫,“你觉得作为学校最大的特别之处是什么?”
林荫没有多想,直接给出了答案。“日光之下少有新事。”
的确,学校的发展并非政治书所谓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他们不过是三年复三年的无限循环,一届又一届,一代又一代,所有新生的好奇兴奋都不过是学校生活的老生常谈。
“这好吗?”文庙继续问道。
“我觉得很好,”林荫说,“这给了我们无数重新开始的机会,也足够我们发现所有老事的美好。”
前一代的遗憾会使得我们尽可能避免下一代旧事重演,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们才会越来越好。
而想到三年后的分别,我们才能更加珍惜当前。

这一届学生不行。
文庙听见太多人说过这句话,即使是学生自己,偶尔也会拿这句话自嘲。说实话,文庙知道这是事实。
入口的差距某种程度上注定了出口的差距。
就像15年林荫的辉煌某种程度上也注定了18年的辉煌。
没有人放弃,这就够了。
文庙曾经无数次身处绝境,但就像浅滩总会有金子,有黑暗的地方才会见到光。他知道创造奇迹的可能性很小,可他知道历经了这一切偏见,这届学生未来会走得更好。
石室人的成功并不单单体现在成绩上,他们拥有在危难时撑起大业的意志和在和平时期谋求发展的决心。就像某位学生家长指着一个路口四个地名连成的那句话——打谷和面,上马护国。
他相信这群年轻人的未来。

“我倒挺喜欢你的这群年轻人的。”林荫某次到文庙校园之后说,“他们有思想、有个性,富有激情,相信奇迹。”
“年轻人的共同点。”文庙笑道,“我对你的学生也是这种感觉。”
“那你对他们有什么期望吗?”
文庙想了想,说:“我希望他们永远年轻,又想要他们快点长大。”
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同时撑过生活的利刃。
在枪林弹雨里歌唱,在岩浆雪地里舞蹈。

出成绩后文庙遇到了一个女生,女生也看见了他。
文庙想问她怎么样,又怕戳到了别人的伤口。
女生却主动跑过去,告诉文庙她考得很差很差。她说高二的时候,高考于她不过是一个模糊的剪影,她可以戏说所有人的成绩,甚至无情地嘲笑她们。直到自己亲身经历,她才明白其中的残酷——苍白的成绩单背后血迹斑斑。在命运看来,这世上呆子傻子多,聪明人少,好运的人更少。
文庙说古人常说朝闻道,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朝闻道的运气和实力。你的人生还长着呢,如果没能朝闻道,那就去争取暮闻道吧。
女生想了想,说你这要求真高,更多的人连道是什么都不知道。
文庙问,那你想做哪种人。
女生这次想都没想,说当然是得道的人了。
如果得到的人只有一个呢。
那就当唯一一个。

“一个可爱的理想主义者。”文庙后来这样对林荫说。
“是你的风格。”林荫评价道。“引用古语尴尬改编却又很难自圆其说。幸好你的学生跟你一个思维逻辑,才能理解你。”
“你嘴这么毒的吗。”文庙有些郁闷,“不过的确,能够朝闻道的人太少了,暮闻道才是大部分人的人生。”
“她的人生还长着呢,这不过是一个光辉的开场。”
“她考得并不好。”
“一个人的人生哪能完全用成绩衡量啊。”
“你也是。”林荫突然认真地说,“你怎么能用现在的一纸成绩单衡量。”
“那我算什么,标着无价实际上卖不出去的老古董吗。”文庙自嘲道。
“你是历史,更是未来。”

文庙知道自己和林荫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知道自家有个外教的妻子是林荫的英语老师。他还知道一对龙凤胎,哥哥在文庙,妹妹在林荫,两个人成绩都很好。
关于他们俩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文庙光是想想都觉得头脑胀痛。
不过他俩很少提那些过去,因为未来更重要。
他们会目送一代又一代学生远去,鼓励他们为自己的梦想战斗至最后一刻,祝福他们得闻大道——即使已是风烛残年。
他们仍将并肩而立。


================
后记:
这是年更七四的第三篇。
相对于第一篇的抱怨,第二篇的祝福,第三篇我添加了更多的私心,也使得整个故事更加碎片化。
这是最大的问题,但是我不想改进——高中三年,其实就是无数独立故事的集合体,我只能给你们展示其中一瞥,更加详细的事情只能自己想象。
不过请相信我,每个都是真实的故事,每个都是很好的故事。也许你能找到其中某一个故事,当事人就是你的朋友。
他们藏在这个故事里面,就像彩蛋一样。
人生,也正是这样一个隐藏无数彩蛋的故事,愿你们都能写好他。
感谢您的阅读。

评论(9)

热度(6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